創業加盟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旅程,而選對項目則成為成功的關鍵。在這個嚴峻的市場中,選擇踏輕鍋物作為您的創業加盟夥伴,無疑是您最明智的決定。以下是您在創業加盟踏輕鍋物時需要認真考慮的幾個重要方面。

讓踏輕鍋物陪您過暖冬,菜市場經營新機會!

踏輕鍋物作為一家新興的火鍋連鎖品牌,已經迅速成為市場的寵兒。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火鍋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選擇創業加盟踏輕鍋物,讓您抓住這個絕佳的經營機會。

市場潛力無限,需求穩定增長

在冷風凜冽的冬季,火鍋毫無疑問地成為了人們聚會和社交的首選,美味的湯底和豐富的食材是火鍋的魅力所在。根據多項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火鍋市場的成長率每年都保持在雙位數,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踏輕鍋物以其高品質的食材供應和精心熬製的獨特湯底,迅速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將能夠在這個穩定且持續增長的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並在短期內看到回報。
不僅如此,火鍋市場的穩定需求意味著加盟者可以享有長期穩定的收益,進一步確保了經營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冬季的火鍋市場需求大,冷冷的天氣讓人們更願意走進火鍋店享受美食和溫暖,這無疑是一個極佳的創業時機。加盟踏輕鍋物,您將受益於市場急劇增長的需求,實現快速盈利。

品牌認知度高,客流穩定

踏輕鍋物已經在市場上建立了顯著的知名度,並且擁有穩定且忠誠的顧客群體,這為創業加盟者提供了巨大的優勢。在現如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品牌認知度和穩定的客流無疑是成功的關鍵。
踏輕鍋物通過其獨特的品牌形象及優質的產品服務,迅速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選擇加盟踏輕鍋物,您可以借助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吸引本地消費者,從而快速打開市場。這意味著,不僅開店初期顧客源源不斷,經營期間也能保持穩定的客流量,有效提升市場占有率和營業額。透過這樣的市場優勢,創業加盟者可以在短期內實現盈利,並在長期內穩定發展。踏輕鍋物品牌強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益,讓您的創業更具競爭力,更容易在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走向成功。

脆皮豬系列強勢登場,吸引市場客群

脆皮豬系列以其美味獨特的風味迅速吸引了大量市場客群。它不僅僅是美味享受,更代表了一種消費趨勢和市場機遇。作為創業者,利用脆皮豬系列的魅力,您能吸引更多顧客,分享到這塊龐大的市場蛋糕。

產品特色及市場競爭力

在創業加盟過程中,產品的特色及市場競爭力是決定您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脆皮豬系列擁有多樣化的產品線,包括脆皮豬肉、香辣豬蹄、經典烤豬等,滿足消費者不同口味需求。此外,該系列產品的原材料經過嚴格挑選,確保優質、衛生和美味,這些特點讓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贏得消費者青睞。因此,選擇脆皮豬系列創業加盟,無疑能提升您的競爭優勢。

消費者喜好分析

在進入創業加盟市場之前,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根據市場調查,脆皮豬系列在18-45歲間的消費者中擁有廣泛的受眾群體,這意味著它的受歡迎程度跨越了多個年齡層。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家庭聚會,脆皮豬系列都能成為理想的選擇。這種廣泛的市場接受度為創業加盟提供了堅實的消費基礎,讓加盟商有信心面對市場挑戰。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

成功案例及市場反饋是分析一個創業加盟項目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在推出脆皮豬系列後,已有多位加盟商取得顯著成效。某加盟商在短短三個月內,營業額翻倍,顧客的好評不斷湧來,這些優異成績源於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和消費者的高度滿意度。這些成功案例展示了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的潛力和可持續發展性,為每一位潛在加盟商打開成功之門。

加盟踏輕脆皮豬賦能冷凍鍋物商品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並非偶然,了解這一系列產品的市場定位和經營模式尤為關鍵。在加盟踏輕後,您亦可以成為菜市場中的鍋物專家,通過獨特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為消費者帶來不一樣的用餐體驗,從而獲得穩定的盈利。

品牌背書與市場信賴

作為創業加盟者,品牌背書和市場信賴是您必須考量的重點。踏輕的脆皮豬系列在市場上已經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獲得大量消費者的信賴與認同。這種品牌背書將成為您創業加盟過程中的重要資產,使您在開啟加盟之路時更具優勢。品牌的美譽度和市場信賴可以有效地降低創業風險,提升您的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

經營模式及支持

成功的創業加盟除了產品本身具有競爭力,還需要完善的經營模式和強有力的支持。踏輕提供全方位的加盟支持,從店鋪選址、裝修設計到日常經營管理,均有專業團隊進行指導。特別是在脆皮豬系列的供應鏈管理和餐品製作工藝方面,踏輕已有一套完善的系統,為加盟商提供堅實的後盾。這種完善的經營模式和支持體系,能確保每位加盟商穩定、持續發展,順利走上成功之路。

培訓體系與業務提升

創業加盟不僅僅是是一個投資行為,更是個人成長與業務提升的過程。踏輕提供專業的培訓體系,從基本運營到高端管理,包含產品製作、銷售技巧和顧客服務等多方面的培訓課程。這些培訓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業務水平,也能提升員工的專業素質,使店鋪的運營更高效、更專業。系統性的培訓體系和不斷提升的業務能力,將成為您實現商業成功的重要保障。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早午餐加盟 》品牌競爭力是否強?加盟成功品

限時招募,短短10天額滿,快來加入踏輕

脆皮豬系列的成功讓踏輕成為市場上的熱門投資項目。限時10天的招募活動吸引了大量創業者的關注和參與。作為潛在加盟者,您務必抓住這一難得機會,迅速行動,踏上成功的創業之路。

市場競爭與稀缺機會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稀缺機會往往決定創業的成敗。踏輕的限時招募活動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短短10天的額滿期限彰顯了其市場熱度和稀缺性。對於每一位創業加盟者,抓住這個機會不僅能快速進入市場,更能利用踏輕已經建立的品牌效應迅速獲利。因此,務必在這段有限的時間內,果斷決策,迅速行動,將這一機會變成您成功的起點。

申請流程與注意事項

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申請流程是一門學問。踏輕的招商過程簡單高效,但也需要潛在加盟商嚴格遵守每一步驟。首先,通過官方渠道提交加盟申請,提供必要的個人及財務信息;其次,參加加盟說明會,了解詳細的加盟條款和經營模式;最後,在獲得審核通過後,簽訂加盟合同,正式成為踏輕的合作夥伴。在這個過程中,務必注意每一細節,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

加盟成功後的初期運營

在成功加盟踏輕脆皮豬系列後,初期運營將影響您的長遠發展。首先,需要迅速建立經營場地,依照品牌統一規範進行裝修佈置;其次,確保經營資源如食材、設備等供應到位,並進行開業前的試營運,以熟悉各項流程。踏輕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將在這一階段顯得尤為重要,包括市場推廣、營業指導和客戶服務等。這些措施將幫助您迅速進入正軌,打造出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費者口碑,為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脆皮豬系列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早午餐加盟 》品牌競爭力是否強?加盟成功品

脆皮豬是踏輕鍋物的強勢商品,以其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在市場上脫穎而出。這款鍋物選用優質的豬肉,經過特殊的烹調工藝,使外皮酥脆、肉質嫩滑。脆皮豬的製作過程非常講究,首先將豬肉進行腌製,讓調料充分滲透進肉質中,然後經過高溫烘烤,使得外皮變得金黃酥脆。最後,將豬肉切成小塊,放入熱騰騰的鍋底中燉煮,肉質保持鮮嫩多汁,入口即化。

脆皮豬的湯底選用多種天然香料和中藥材熬製而成,香氣濃郁,營養豐富。不僅可以提升湯底的口感,還具有一定的滋補作用。這款鍋物不僅適合冬季食用,為消費者帶來溫暖和滿足,同樣適合四季食用,成為家庭聚餐、朋友聚會的首選。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健康營養特點,使其深受消費者喜愛,成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

 加盟優勢

1. **強勢產品支持**
   脆皮豬作為踏輕鍋物的明星產品,具有高市場認知度和消費者忠誠度。加盟商可以借助脆皮豬的品牌效應,迅速打開市場,提高店鋪的知名度和客流量。

2. **完善的培訓和技術支持**
   踏輕為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包括脆皮豬的製作工藝、經營管理、客戶服務等。確保每一位加盟商都能夠順利開店並成功運營。

3. **市場定位明確**
   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脆皮豬的獨特風味和高性價比特點,能夠迅速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形成穩定的客源。

4. **品牌支持與市場推廣**
   踏輕鍋物擁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推廣能力,加盟商可以借助品牌的廣告宣傳和市場推廣活動,提升店鋪的知名度和銷售業績。

可賦能銷售的踏輕鍋物優質商品

踏輕脆皮豬加盟VS早午餐加盟 》品牌競爭力是否強?加盟成功品

胡椒鴨系列商品
當你加入了踏輕脆皮豬行列後,將能同時賦能銷售冷凍鍋物商品

#胡椒鴨
胡椒鴨是一款以胡椒為主要調味的鍋物,擁有濃郁的辛香味。胡椒的香氣融入鴨肉中,每一口都能感受到胡椒的刺激與鴨肉的鮮嫩。這款鍋物特別適合那些喜歡辛辣口感的食客,能夠在寒冷的冬季給予溫暖和滿足。胡椒鴨的調理過程簡單,容易上手,適合加盟商快速學習並推廣。

#薑母鴨
薑母鴨是經典的滋補鍋物,以薑母為主要材料,搭配多種中藥材熬煮。這款鍋物有助於驅寒保暖,特別適合冬季食用,深受中老年人和注重健康養生的消費者喜愛。薑母鴨的獨特風味來自於長時間的熬煮,使得鴨肉吸收了薑母的辛辣和中藥的香氣,口感細膩,營養豐富。

#麻辣鴨
麻辣鴨是一款以麻辣為特色的鍋物,融合了川菜的精髓。這款鍋物以花椒和辣椒為主要調味料,搭配多種香料,製作出具有麻辣鮮香的口感。麻辣鴨不僅能夠激發食客的味蕾,還具有開胃的效果,特別適合喜歡重口味和刺激性食物的年輕消費者。麻辣鴨的製作工藝成熟,操作簡便,易於標準化,適合大規模推廣。

#洋蔥鴨
洋蔥鴨是一款以洋蔥為主要配料的鍋物,洋蔥的甜味與鴨肉的鮮美相結合,形成獨特的口感。這款鍋物的特色在於洋蔥在烹煮過程中釋放的天然甜味,與鴨肉的鮮嫩互相輝映,使得湯底香濃味美。洋蔥鴨適合各個年齡段的消費者,特別是那些喜歡甜美口感的顧客。

加盟優勢

1. **多元產品線**:踏輕鍋物提供四大經典品項,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費者需求。從辛辣的胡椒鴨到滋補的薑母鴨,再到刺激味蕾的麻辣鴨和甜美的洋蔥鴨,每一款都擁有其獨特的風味和市場定位。

2. **季節性需求抓住商機**:冬季是鍋物消費的高峰期,加盟踏輕鍋物能夠充分利用這一季節性需求,快速打開市場,實現銷售增長。

3. **市場定位明確**:踏輕鍋物針對菜市場這一特定消費群體,打造接地氣的品牌形象。這一策略不僅提升了品牌的親和力,還能夠快速建立忠實的顧客群。

加盟踏輕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056wneek

臉書詢問:https://www.facebook.com/p/踏輕Touchin加盟總部-61555619746290/

 

踏輕脆皮豬加盟VS雞蛋糕加盟店

踏輕脆皮豬,憑藉其獨特的美味和精湛的烹飪技藝,已在餐飲市場中迅速崛起,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美食新寵。其豐富的口感、多樣的菜品選擇,以及卓越的品牌形象,吸引了眾多美食愛好者和創業者的青睞。如今,踏輕脆皮豬誠邀有志之士加盟,共同開拓這一無限潛力的市場。踏輕脆皮豬加盟VS加盟石二鍋

加盟踏輕脆皮豬,不僅是加入了一個快速成長的餐飲品牌,更是一個穩定且可持續發展的創業機會。踏輕脆皮豬為每一位加盟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從店面選址、裝修設計,到產品培訓、營銷策劃,無一不周到細緻。我們深知,成功的關鍵在於品牌的強大後盾和專業的指導,因此,踏輕脆皮豬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致力於幫助加盟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踏輕脆皮豬加盟VS茶客棧加盟

此外,踏輕脆皮豬所採用的中央廚房配送模式,確保了所有門店產品的一致性與高品質。這不僅減輕了加盟商的壓力,也大大提高了經營效率。我們的創新產品和營銷策略,能夠迅速吸引顧客目光,並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為您的店鋪帶來源源不斷的收益。踏輕脆皮豬加盟VS加盟連鎖協會

現在正是加盟踏輕脆皮豬的最佳時機。我們的品牌知名度正在穩步提升,市場需求持續增長,加盟商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選擇踏輕脆皮豬,就是選擇了一條穩定致富的創業之路。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同打造一個屬於您的美食帝國。踏輕脆皮豬加盟VSsubway加盟經驗

立即聯繫我們,了解更多加盟詳情,踏輕脆皮豬期待與您一起創造輝煌的未來!踏輕脆皮豬加盟VS加盟注意事項

周末閑來無事,拾掇著柜子里的衣物,忽然從柜底翻出了一摞鞋墊,有繡好的,有繡了一部分的,還有描好了圖案卻沒有繡的。別在鞋墊上面的鋼針也有些銹跡了,可見,它們已經被我擱置得太久。仔細看著這些針線手工活,還有那些花花綠綠的彩線,不由得讓人又懷念起了過去的時光…… 前幾年,智能手機還不太普及,閑暇時光,關中的女人們除了照顧家人料理家務,大多數人不是織織毛衣,就是一針一線地繡鞋墊,我喜歡針線活,特別是繡制花色各異的鞋墊。對于我們周公故里的女人們來說,繡制鞋墊那可是一件手到擒來的小兒科。那時候,閑余時間被花花綠綠的絲線纏繞得五彩繽紛,日子總是忙碌而充實! 一雙小小的鞋墊,看著簡簡單單,但要從頭至尾制作并繡好一雙鞋墊,還真不容易。首先,得挑一個晴好的艷陽天,準備一些不用的純棉布頭,然后用滾開的白開水和一碗軟硬適中的面糊糊備用,當然,還要找一片表面光滑且比較大的木板。等這一切準備就緒,把和好的面糊先均勻地涂抹在木板光滑的一面,再挑一片足以覆蓋板面大小的布頭先粘貼好第一層,之后,涂抹上第二層面糊,再把大大小小的布頭拼接粘上去。就這樣,以此類推,一共要平平整整地粘好六層,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暴曬直至八成干,然后移到陰涼處陰干,直到干透為止。這時候,初步工序活才算完成了。 在我們家鄉,人們都把這種晾曬好準備做針線活的粘合布塊,統稱“褙子”。褙子準備就緒,制作鞋墊的下一道工序就開始了。首先根據男人和女人、孩子和大人,腳的肥瘦長短不一,量制鞋墊的大小尺寸,裁剪好,連同鞋墊面子和里子的純色棉布和碎花棉布,一應準備齊全。鞋墊的樣板大小裁好了,抹上面糊,粘上純色棉布做面子,用熨斗熨得平平整整,再把四周順著鞋墊一圈留兩公分的寬度裁剪好,卷到背面摳緊粘平。最后,把碎花布裁剪成和鞋墊樣板稍大一圈的形狀,粘在背面做里子,鞋墊的粘合工序就算完成。 接下來,要把粘好的鞋墊壓在床墊或者熱炕下面待干,等面糊的水分揮發干透才能上手縫繡。在這等待的時日里,婦女們一般圍在一起,挑選繡制鞋墊的花樣圖案,探討線品的顏色搭配,還有鋼針型號的大小等等。等到鞋墊干透了,真正用心投意的功夫活,就從那精心篩選的花樣,細致入微的描圖,還有那飽含詩情畫意的穿針走線開始了…… 記得小時候,周末的時候,經常看見母親和左鄰右舍的嬸子大媽,還有小媳婦大姑娘們圍坐一起,一邊說笑一邊做針線活,不是納鞋底就是繡鞋底,看得我好心動,真想動手繡兩針。可是,她們不是嫌我小,就說這不是我干的活,誰也不肯讓我碰一針,生怕我笨拙的針腳壞了她們的手藝。 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人們生活異常艱苦,想找一些不用的布頭都特別難,可是,我又特別想親自動手過把癮。無奈,我就偷偷把母親一件舊衣服的衣領給剪了下來,自個偷偷地粘了一只鞋墊。沒想到,還沒有開始繡就被母親發現了,她不但沒收了鞋墊,還狠狠地教訓了我一頓。事后,母親又和顏悅色地開導我,說并不是我有錯,只是年齡太小,是好好念書長知識的年紀,針線活長大以后什么時候學都不晚。我理解母親的良苦用心,她希望我發奮讀書,用學到的知識尋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而不要像她一樣受苦受難忙碌一生。以后的日子里,我再沒有碰過那些針線活,直至后來工作了,母親才給我粘了幾雙鞋墊,讓我工作之余打發閑暇時光。 現在,每次回想起當年的情形,總是令人感慨萬千。在那特殊的年代里,那些忙忙碌碌的人們,那些針針線線的牽連,那些年年歲歲的穿梭,何止只是一雙足底的鞋子或者鞋墊啊!那穿在腳上的可是母親的愛心,那踏在足底的是愛人的牽掛,那托人捎帶的一定是羞澀的定情物……那一針一線,穿起的是對家人的真情厚意和溫暖貼心,連接的是戀人之間的一往情深和無限思念。每當回想起當時的情景,總是讓人感覺暖融融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 如今,那些難忘的生活片段都成了美好的回憶。穿針走線的深情厚誼已經少之又少了,親手制作的愛心小件也不常見了,閑暇周末時間,人們不是手機QQ就是微信微商,那些針頭線腦的手工活早已被人們遺忘了。可我永遠不會忘懷那些纏繞著絲絲愛心的流金歲月,還有那些曾經用心用情,親力親為圓滿的一個個心愿所帶來的無法言喻的快樂和激情!收拾好東西,輕輕擦拭著有些銹跡的針頭……我想,作為西岐大地的兒女,不管何時,心態向陽,傳承美好,應該是我們永遠不變的美麗情懷。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老家丹水山環水繞,鳥語花香,我在這里生活了一個甲子的周期,愛上了這里的山,這里的水。尤其是對山泉、鳥語情有獨鐘。 每次我都要擔著水桶,到夾河子的地方去取山泉水,這里的山泉水含有礦物質、有多種微量元素,喝在嘴里甘甜可口。 盛夏之際,由于丹水發洪水,丹水兩岸的人們都喜歡到這里來取回山泉水,來的人多了免不了要排隊等候,趁著這個機會我都要看看風景、傾聽鳥語。 你看,鳥兒飛過曠野,一批又一批鳥兒,展翅翱翔,唧唧啾啾,一會兒成長蛇陣,一會兒“人”字形,一會兒蜂擁而聚,在群鳥的帶領下繞著丹水一圈又一圈盤旋。 “夾河子”再往南有兩個山頭,靠東叫小山,緊挨西南邊的山頭叫燈盞坪,兩個山頭中間是一個凹型的山坳,形成一條朝北向的峽谷。連續幾重山崖,山泉水就從這山坳中的地下石頭縫里流出來,人們把這里管叫“九丈瀑”。山谷中間被瀑布沖擊而成一個深潭,山泉水從石頭縫里涓涓的流到深潭里,再沿著蜿蜒朝北形成一條天然水溝,便流到了“夾河子”,其實我們取回的泉水,并不是從溝里流出的清泉水,而又是經過多層巖石過濾在“夾河子”的地方從地底下噴涌而出。 泉水淙淙地流淌,后來人們為了方便取水,用條石壘成了一口井,井里總是滿滿的泉水。這個時候的泉水只要幾分鐘就能打滿一大桶。 這里的泉水純凈甘甜,用來沏茶特別甘醇。泡綠茶喝著特別純正,讓人喝出“精氣神”來,越喝越想喝。所以隔不了多日,我們便要去擔回一擔泉水沏茶而飲。 更重要的是,到這里打水還能欣賞不同季節的風景。春天草木發青,山花陸續開放,無論是小山還是燈盞坪,山花爛漫。小山上櫻花、桃花、梨花、玉蘭……等等。而燈盞坪也是桃花,櫻花、槐花相繼開放。這兩座山的鮮花一直開放到夏天,而山菊花則一直開放到深秋季節。特別是燈盞坪還有野生金銀花,據說是一種可以做茶水喝的花朵,又是一種藥材,可清火敗毒,清心明目。即使到了冬天,山上蒼松翠竹、冬青等灌木依然青蔥茂盛,令人喜歡。所以,一年四季來打水的人們絡繹不絕。 每當麥黃杏子肥的時候,我孩童一樣的心空就顯得異常興奮,站在屋后滿眼金黃的夢境里,有我對夏收渴望的憧憬,也有我對百鳥兒啼鳴的一往情深,那些藏不住掖不著的激情時時流瀉在臉上。 每每在這個時段,我都要到田里走上一遭,掐掐麥粒的成色,咀嚼麥子飄香曾經撩起的童年記憶……當然,還有那份享受鄉村夏夜清涼的詩意。不過,我更喜歡在清晨起床前聆聽一場音樂會,傾聽鳥兒啼唱的天籟之聲。 不知有多少次,我也記不清了,黎明的前夜我起床上廁所,在微亮的夜色中,不絕于耳的歡鳴聲讓我開懷不已,布谷的“布谷布谷”叫聲,畫眉鳥、杜鵑的應和聲,聲聲入耳。優美甜潤的嗓音在縱情高歌外,還有好些叫不清名兒的鳥兒在配音在群鳴,真有種“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的味道,大自然的音樂真讓人飽受精神的愉悅啊。 后來,到了城里,每每看到不少城里人手提鳥籠,我時常為這些被禁錮在籠中的鳥兒而可憐,即使鳥有時叫上三兩聲,在我聽來并不是什么真正的鳥語。真正的鳥語,是被山泉洗凈了的,她們躲在那些高高的樹枝密集的葉叢中間,經過蒼翠的綠色過濾,一滴滴垂掛著,淡淡的淌下了山壁。這便是鳥語,這才是鳥語。只有在無人傾聽的時候,只有在無憂無慮的山野,有一點野花的香氣,有霧、有流水從石澗穿過,只有在這樣的時候,她們才開口說話,自由自在,說她們想說的,作為人類的我們是難于聽懂的,真正能和獵人海力布那樣能聽懂鳥語的人,在我看來世界上并不是很多。 但是我喜歡山泉鳥語,并不想能成為鳥類專家,去揣摩鳥兒歡叫是的意思。傾聽鳥語,是我多年來養成的一個習慣;走出室內,側耳細聽,那才美哪!此時此刻,天邊遠處還未到亮的時候,室外空氣清新,再聽上一段美妙自然的天籟之音,那才過癮那才叫心情舒暢哪!回到室內,靜臥床上,再小睡一番,可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回家的路 文/笨笨的食堂 周末,母親說:回趟老家吧。從啟動車子,到抵達老家王村口,看看時間,整個車程,不過短短一個小時。 而曾經,回一趟家,是需要整整半天的。 小時候對坐車的記憶,是路途漫長、道路顛簸,且黃沙飛揚。早的時候,王村口到縣城只有一趟車,從安口方向走,一天一趟,清晨五六點鐘天還是蒙蒙亮就出發,中途停車休息一會,到得縣城也就已經是中午了,萬一遇上車壞了,也許就得在路上耗上一天,因此要出門就得起早。我一向視早起為畏途,何況是早起坐車。因此,小時候對出門的感覺,實在是說不上好。 初次去縣城,只有四五歲,記憶卻十分深刻。那是第一次跟著父母去城里走親戚,帶著一個孩童對外面世界的向往,滿懷期待上了車。大概也就坐了半個多小時吧,那連續的轉彎、刺鼻的汽油味讓我開始暈車,一路不住地哭鬧。母親將我抱在懷里,給了我一個小洋娃娃,試圖分散我的注意力。雖說當年玩具是奢侈品,然而在那種巨大的眩暈面前毫無作用,我哭著鬧著要“下車回家”,父母親束手無策。那時因為路況車況都差,王村口到縣城不啻于現在到杭州,甚至還要遠,因此中途就要歇腳。那天母親一直哄著我說,馬上就到了,馬上就到了。后來車在一個叫黃石玄口的地方停了下來,我看到父母親都松了一口氣,帶著我下了車。黃石玄口車站應該是當時那條線路上的一個大站,后來好幾次坐車也都是在那里中途休息,站里還有個小店,在那里歇過以后我就沉沉睡去,之后的旅途就不得而知了,反正總算是艱難地抵達了縣城。一路上,為了讓我感覺舒服點,母親一直開著車窗,車外漫天飛揚的塵土弄得臉上身上一層厚厚的灰塵。事實上,那些年只要坐車,不管車窗是否開著,下車時都是風塵仆仆的樣子。這是我對道路、坐車最初的印象,后來就對出門這件事心懷畏懼,很多年都怕坐車。 上初中以后,王村口經焦灘、石練方向到縣城的道路通車。記得當時街坊鄰里們奔走相告,大家的神情都滿是欣喜,說,這邊的道路既近又直,以后到縣城就快得多了,而且一天有兩趟車,想去縣城可以上午去,也可以下午去,很方便,云云。確實,比起安口方向要足足半天的車程來說,這邊近三個小時的車程算是快的了,而且道路相對平直,只是仍然盤山、仍然是沙子路,車子開動起來仍然塵土飛揚。有一年暑假,上高中的我帶著外甥女回家,一個大孩子帶著一個小孩子,說也奇怪,原本嚴重暈車的我因為有責任在身,車也不暈了,一路陪著外甥女玩游戲。記得那天天氣很好,初夏的陽光有點逼人,十點來鐘,客車快到一個叫“豬腰嶺”的村子時,卻突然出了故障,拋錨不動了。開車師傅滿頭大汗,搗鼓了許久車仍然沒有啟動的跡象。時間很快到了十一點多,那時車上沒有空調,全車的乘客都既熱又餓且渴,就在大家煩躁焦急的當口,一個瘦小的身影跑過來,近了才看到是一位老太太,還顛著一雙小腳——她是來招呼大家吃飯的。村子距離車拋錨的地方有一兩里路,也不知她是如何知道消息的。那天中午,老太太家里燒了兩大鍋的面條,招待了全車的乘客。有人覺得不好意思不肯去,被她硬拉著去了她家,有人覺得應該給老人家付點錢的,被她堅決地拒絕了。吃完面條,她端上來一大壺的涼茶,讓大家就在她家歇著,等車修好。二十多年過去了,那位老太太顛著一雙小腳樂呵呵忙前忙后的身影始終留在我的腦海里,成為那條道路上最恒久的溫暖記憶。 后來,道路硬化,告別了一坐車就全身灰撲撲的日子。再后來,石王公路一期、二期工程相繼啟動,隨著隧道一個接一個的打通,2009年,在西部鄉鎮群眾的熱切盼望中,石王公路全線通了車。老百姓口中的“新路”筆直寬闊,車程極大地縮短,從縣城到王村口,不過短短一個小時,不再經過昔日豬腰嶺、牛尾崗那些大山之中的村子,更不用說安口方向的盤繞崎嶇、滿面塵沙的遙遠記憶了,少時坐車的那些體驗,在今天和女兒說起來,她已是無論如何不能理解的了。這些年,隨著家庭用車的添置,已幾乎不再去擠客車,然而那些關于坐車的回憶,以及母親的懷抱、那碗熱氣騰騰的面條依然是心頭不能磨滅的溫馨。這是當年交通不便的時代記憶,回頭細想,竟也有著別樣的溫暖。 一段道路的巨大變遷,就是一個時代發展的縮影。幾十年間,從足足半天的車程到一個小時,不異滄桑巨變,紅色古鎮的人們,也因了道路的暢通和方便,旅游業發展得欣欣向榮。而我恰年值不惑,或多或少地見證了這條道路幾十年來變遷的歷史,與有榮焉。 記得把笑容帶回家 文/王子華 那天妻子有事路過我工作的單位,于是便進來跟我打聲招呼。正巧那會兒我在接待一個客戶,于是給她倒了杯水,便又接著忙自己的去了,等忙完了再去找妻子,卻發現她正似笑非笑地看著我。 “怎么啦?”我不解地問,以為自己哪兒不對勁,沒想到妻子卻眨了眨眼睛說:“原來你在單位笑得這么開心的啊。”我頓時不明白,最近也沒發生什么不開心的事啊。妻子見我一臉地茫然,這才告訴我,她發現我在家的時候總是悶悶不樂地,所以今天其實是特意到我單位來了解情況的。 “現在看到你沒事,我也放心了,回去跟媽和兒子也有個交待了。”妻子故意做出一副長長地松了一口氣的樣子,讓我感動,同時也深深地慚愧。因為工作調崗了,我每天要面對一些客戶的詢問甚至刁難,笑容因此成了必備品,因此回家的時候,就不愿意再笑,卻沒想讓關心我的家人產生了誤解。聽了我的解釋,妻子反倒來安慰我,讓我不要有太重的心理負擔。“家是港灣,你該怎樣還是怎樣。”妻子笑著說。 妻子走后,我卻陷入了思考,我們每個人都很容易在工作中表現出自己最完美的形象及狀態,衣著光鮮,言辭得體,笑容溫暖,回到家后卻又將最差的一面展現在家人面前。下班到家后,我在大門口停住,先將嘴角上揚后才打開家門,笑逐顏開地說:“我回來啦!”聽到我的聲音,母親、妻子和兒子紛紛跑出來,拿鞋的拿鞋,倒水的倒水,兒子更是膩在我身上問:“爸爸,你今天這么開心,是不是發獎金啦?” “別黏著你爸爸,他累了!”妻子把兒子從我身上拉下來,母親更是心疼地為我端來一碗熱熱的鮮雞湯。在全家人的歡聲笑語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一天的疲憊消失怠盡,我才真正的明白家的意義所在,彼此呵護,才能夠互相溫暖。 回家的路 文/沈小小的 臨走的時候,Q對我說,給你找個干凈的袋子,順便把貓屎帶下去扔吧。我接過這個任重道遠的任務,裹緊已經很厚的大衣,走進夜色中。 城里小巷的風,比我預想要大,停下腳步把衣服領子豎得筆直,可是還是很冷。我想起小時候W總是把我抱在懷里,用柔軟的肚子幫我暖手腳,無奈一晃那么多年,自己竟然還沒學會讓自己暖和。恍惚間走出去好遠,與無數個垃圾桶擦肩而過,竟然全然忘記手腕間還晃著一袋帶點重量的貓屎。好在,最終還是想起來,把它給扔了。 路過Coco,肚子還很飽,可是想了想,決定買杯奶茶。想起每次Q和H總是一臉鄙視說喝完肥死你,可是天氣冷的時候,我最愛的項目,應該就是在街邊吃燙呼呼的烤紅薯,或者是抱一杯熱奶茶暖手……身邊總是會有很多養眼的妹子經過,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在云藝等H,她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天啊,人群中你太好認了!”眼前的玻璃印著一副呆滯的臉,頭發長了,可是還是沒燙沒染沒拉,奇怪,時間把成長堆到了哪里,為什么那么多年,仔細一看還像曾經一樣土。 拿上奶茶,擠進公交,意外碰到了P。他手里提著超市戰利品,小心翼翼牽著媳婦的手,遠遠的站在我的前面。袋子里一把大蔥就這樣隨意地露著半截身子在外面。我給他打了招呼,他也挺意外,隨便寒暄幾句,卻更多在照顧身后一臉甜蜜的女人。真是幸福的新婚小兩口,才買了新車,卻還是擠著公交逛超市。挺招人羨慕的,兩個人的小日子嘛。 到了換車的地點,與P告別,匆匆下車,換乘另一路公交。車上接到S電話,告訴我已經聯系好了明天有車可以直接搭到單位,這才發現自己全然忘記了要加班的事情。挺幸運的,雖然每個周末要早早頂著寒風去單位,但不管是兩個輪子的電單車,還是四個輪子的順風車,總還是不用花好幾個小時和老頭老太在站臺上斗智斗勇,一路換公交去上班。突然想起了曾經自己一個人騎滑板車去上班還迷路的囧事、5年的加班生涯,每個項目里日夜陪伴打氣的戰友們,一起苦逼的那些年,曾經單調叫苦不迭的日子,全部都是充實的。 到了,車門打開,看見兩個銀發的老人牽手在站臺上張望,不知道他們在接晚歸的孫孩,還是要乘車一同歸家,我想等我老了也不要忘記這份親昵,我也牢牢牽著我家白了頭的老頭子去遛彎,即使他還是一路都在和我爭吵。廣場大媽也都陸敘散場了,個個容光煥發精神飽滿反倒襯得我心事重重。想起今天G見我的第一眼就問我,你怎么了,你不開心。一整天時間,其實我沒有告訴他,僅只是很多人來了,很多人又走了,可是心里這點情緒,卻連我自己都沒法說清。 回家的樓道,漆黑中看見一張熟悉的臉,其實挺討厭樓下的狗,在我們無比期待胖子能夠回來的時候,它偏偏和胖子有一張那么相似的臉。壞狗狗,我又想胖子了。 其實,這一路上, 想起很多人,就為了不想你。 回家,哪怕是暴風雪 文/萬樹搖風 山東半島的氣象其實是有些怪的。 青島極少有雪,而煙臺、威海就是個大“雪窩子”。細心的人看看電視、讀讀報,都會發現這一異殊氣象。多少年了,都是這樣的。 于是,讓我想起了1962年——50多年啦。時光如梭!——我去讀書的那間“勞動大學”就在威海,在離我的老家不到八里路的昌陽農場。1962,那還是三年的“自然災害”沒有完全過去的年代,“勞動大學”又是個半工半讀的“試驗體制”,學生們的勞動強度很大,學校法定的糧食吃不飽,但也餓不死。 我所以去讀這間學校,是因為它不要錢;不但不要錢,還管飯、管住,每個月給兩塊錢的零花錢。1962年,對于一個17歲的少年,這就算是個不錯的生存空間了。 冬天了,沒有“工”,只有“讀”。豈不知“讀”讓身體的各個零部件都特別敏感。零度以下的宿舍墻上結了霜花沒什么可怕,有一床棉被加上蓋在被外的棉衣,哆嗦一會兒也就入睡了;晚上停電也沒什么可怕,有用墨水瓶做的油燈,一燈如豆仍能讀書寫字、學友閑話;惟有這肚子,總在饑腸轆轆的狀態里提醒你要吃點兒什么才好。學校的伙食是定量,吃完你那一份就沒了。有點兒機動票(飯票)月初就讓我“機動”了…… 吃點兒什么呢?什么也沒有得吃。大家只有捱著。不過,我卻有辦法:回家。回八里外的老家。老家有我的大媽,有我的鄉里鄉親,有揭開鍋就是熱氣騰騰的烀餅子,煮地瓜,就著自家腌的蘿卜咸菜。老家的飯,你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管飽。 所以,周六回家,對于總是在提醒我的這肚子,就是另一門“功課”。 那個周六已經落了一天的雪。校園里的積雪足足有一尺深。我有些犯愁,這么大的雪還回不回老家?想想若是不回家,又得捱著半饑半餓地一個星期讀書。這可真受不了哇!我二話沒說,找了圍巾圍住脖頸,就沖進了暴雪里。 暴雪。這是真正的暴雪。鵝毛大的雪片被大風呼嘯著,鋪天蓋地一片混沌,根本看不清幾步外的路。何況,大雪把山河道路染成一色的白,走不好,連方向都難辨。 然而,我還是要回家。我要找飯吃啊。 學校在高崗上,崗下的雪,就沒了膝蓋。我不管。深一腳淺一腳地朝回家的路上奔。大概的方向我知道,何況,雪掩的路還有些形狀。卻不想,走著走著,看著一大片平地,只一下子蹬空,我就全身一歪,埋進了深雪中…… 這是一個大野里的深坑,雪把我埋住了,好深好深。但那雪卻透著一種清新,甚至有著清芬……我撲騰了幾下,終于找到了堅實的坑底,雖然有些慌恐,卻摸著了溝沿,幾次幾次,很艱難地爬上了路沿,坐在雪中,淚已經流下來了……好大的暴雪。好餓的肚子。看著天地茫茫,老家還很遠,我是退回學校?還是繼續回家?這真成了個問題。但饑餓再次戰勝了猶豫,我決定回家找飯吃!那個時代,飯比什么都重要。 雪很深,每一步都很艱難,一步,一步,踏著一尺多深的大雪,迎著狂風,天漆黑時我推開大媽的家門,大媽看我成了一個雪人,她驚慌地邊給我掃雪邊喊著我的小名說:你看看。你看看。把孩子折騰成什么樣兒啦!…… 揭開熱氣騰騰噴著飯香的大鍋,我的淚再一次涌出:心和胃,一起抽搐著疼痛…… 難忘的、難忘的1962年的大雪。 回家 文/朱自力 小時候,我家在一個叫瓦房的村莊。出生在豫皖交界處,成長在瓦房的大舅家。似乎,從來到這個世界,家就給了我無限煩惱。從滿月到6周歲,瓦房像胎記一樣印刻在我的記憶里。那個院落,那幾間房子,那幾個人,那些泥巴路,那些莊稼地,成為我對家最原始的認識。生命,在這種認識里前行;幸福,在家的炊煙中蔓延。 念小學時,我回到一個叫朱營的村莊。父親告訴我,這就是你的家。在我混沌的意識里,對家的排斥演繹成對校園的恐懼。我不愿意去學校,我討厭這個像家一樣陌生的地方。父親,試圖用巴掌來征服我,他的急迫和粗魯使得我更加痛恨和詛咒這個家。于是,逃學和離家出走成為那些年里我和他對抗的方式。最終,他對我無可奈何。 行走在從學校到家的路上,我開始對家有了認識。我想,它就是一個圓點、祖輩的勞作、人與人情感的傳遞和寄托,都在這個圓點和被圓點拴住的思念里。一座座院落在村莊里排列,一戶戶人家,在院落里朝夕相處。村莊和村莊之間,院落和院落之間,家與家之間,聯系著鄉村的喜怒哀樂。 那些年,我的行走和視線基本上都在這個家里。家,就像一個個標點符號,它為我和家人的言語交談和生息勞作提供了場所。家,在時光和歲月的流逝里讓我和伙伴們從田野、河流、書本和親情里尋找著它的方向。我們努力尋找著,也在迷茫著。對于回家,盡管每次都是驚恐萬分和極不情愿,但我還是在家的懷抱里感受到了溫暖和幸福。 后來,我到了念初中的鎮子,去了讀高中的縣城,定居在上大學的城市。這些,使得家離我越來越遠,變得越來越小。我學會在陌生的地方,去熟悉身邊的一切,包括家。我母親,卻開始在我城市的家里,不情愿地被習慣和規則陌生著。 母親常常會對我訴說家的點滴。她記得莊稼的播種和收獲時節,會在逢年過節里思念老家的親戚。說起莊稼和村莊,會有一種力量在言語和精神里騰起。母親說,這里的生活太孤單了,我想去田里走走,想吃罷飯去和鄰居說話聊天。 我無語,我陷入了長時間的沉默。我想,我的母親只有一個家,就是那個有著莊稼、庭院和墳地的村莊。我想,我有著兩個家,他們的名字分別是鄉村和城市。我想,我孩子的家呢?他從出生到成長和生活都在這一座城市里,他也只有一個家。 家,到底在哪里?我不知道,我想知道。回家,路在何方?我想家,想回家。 回家的路有多遠 文/夢雪 離開家興已經很多年了,記憶也開始變得有些模糊,就連嗅覺也不在那樣的敏銳…… 雖然心中還依稀的記得家鄉的一草一木,還記得寒冬里的漫天飛雪,蕭瑟的北風,滴水成冰的嚴寒…但卻好像是忘記了皚皚白雪那清爽的味道…那涼絲絲的愜意…… 因為曾經有太多傷痛的記憶留在了故鄉,所以便不肯常常的回首,因為怕勾起以往的傷痛……揭開那些埋在心底里的傷疤。 雖然不想回首,雖然不想再讓思緒回到過去,但是記憶的閘門卻時常的悄然開啟;常常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悄然的回顧…回到故鄉的夢中… 回到苦澀的童年,回到夢魘般的年少深刻,回到苦澀的往昔歲月,常常會在夢中看到奶奶,看到她在追問自己去了哪里,怎么很久都沒有看到自己了…… 夢到喜歡自己的姥姥,夢到媽媽,夢到她們依然健康的生活著。 可是醒來之后,一切都化作了烏有,能留下的只是枕邊的一片淚痕。于是,便不想再去回憶,只身在外漂泊的日子里,自己便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孤獨,學會了把痛苦埋在心里,學會了把苦澀的淚水咽到肚子里。 學會了讓淚水在心底融化,學會了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繼續走。學會了有任何的傷痛都不會對人講述,學會了獨自的承擔心中的痛苦。 生活的磨礪,讓以往那個柔弱的自己,不在嬌柔。而在自己柔弱的外表之內,卻早已是千瘡百孔的歷練與堅強。 自己把童年的往事深深的埋在了心底,塵封起了哪些不堪回首的記憶……雖然自己已經學會了堅強,雖然自己已經學會了勇敢,雖然自己已經不在懼怕生活中的任何坎坎坷坷…… 但是,堅強的內心里還有一點點柔弱的地方,那就是鄉情。時常會在自己的腦海里浮現……想家……回家…… 其實看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可是在自己的心中,為什么又常常會有那么多的顧慮那!!!!是自尊?是虛榮心? 因為自己總想過的好一點,好一點再回家。一等就是二十年!回家的路還有多遠???也許在明年……或許在…… >>>更多美文:好文章

父親又要回西安了。 父親說,去年清明,給爺爺奶奶的墳前立了碑,算是了卻了他多年的夙愿,以后就該我帶著老婆兒子回老家了,他走不動了,只能在西安遙望老家了。 鄭州,西安,故鄉,三個極具象征意義的地方,帶著我的思緒,一路向西。 父親16歲那年,離開了甘肅隴東的小山村參加工作,少小離家,一直到去年退休,44年荏苒光陰,他的兩鬢斑白、鄉音全改。父親最大的心愿,就是像一個地道的西北老漢那樣,回家鄉種地放羊,喊著粗獷蒼涼的秦腔熬日月。但是囿于許多候鳥式父母相同的宿命,退休后的父親陪著母親來到鄭州照顧孫子,他的田園理想也就沒了下文。 父親仍保留著希望。退休前夕,他含蓄地委托母親告訴我,他想在西安買房。一是高鐵開通后西安與鄭州不過2個多小時的路程,二是住在西安,距離故鄉僅300公里,鄉土鄉音和飲食習慣相近。最終他和母親拿出畢生積蓄,在西安買了一處兩居室。入住那天,父親十分高興,跟我嘮叨起我4歲那年他領我來西安旅游的舊事,說著西安這好那好,開心得像個孩子。 隨著父親的到來,家里終于有了家鄉的味道。西北苦寒,蔬菜水果品種稀少,不需要豐富菜品的各種面食,成就了西北人的一日三餐。牛肉面、拉條子、炒面片、攪團、油潑面、臊子面、干拌面、涼面、漿水面,這些伴隨我成長的食物,父親尤為擅長。在我的印象里,過去只要周末父親在家,這些平淡無奇的面食都會像變魔術一樣做出來,讓我大快朵頤。西北的面,像我身體里的基因,始終不曾離開。 初來鄭州時,我給同事最深的印象就是對面條的熱愛。偶然發現了一家還算正宗的蘭州牛肉面館后,經常下班花一個小時行程趕過去,就為重溫一口家鄉的味道。 父親知道我的心思。每天快下班時母親都會發來微信,問我幾點到家,父親給我做了面。有幾次加班到深夜回家,父親都會起床問我還想不想吃面,看著父親認真的樣子,我強打起精神,把養生、減肥等統統拋到腦后,吃面。漸漸地,我兒子也迷戀上父親做的面條,每次還要吵鬧地學著父親,像一個地道的西北人一樣往面條里倒上醋、擱上油潑辣子,像模像樣地大口吸溜著。父親每每開懷大笑,夸獎孫子胃口好。 我終日忙碌,父母每天接送孫子,三餐照顧,噓寒問暖,瑣碎平常的日子望不到頭。父親也在發生著變化。 父親是標準的西北漢子,豁達率真,風風火火,眼里從不揉沙子。退休后的父親開始寡言少語,每天較著勁似的出門“萬步走”,剩下的時間就是躲在樓道里抽煙,用手機聽音質失真的秦腔。他經常對母親發脾氣,一點兒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大動肝火。 一個冬日的傍晚,我下班回家,看到母親紅著眼圈不理父親,我忍不住說了父親兩句,父親沉默了片刻離開了家。夜晚的街上寒風凜冽,少有行人,我找了很久也沒找到父親,打他的手機提示關機,各種不好的假設在腦海里過山車一樣浮現出來,我又懊悔又心急。最后在金水河邊的一個長凳上,我看到了父親,一盞昏黃的路燈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長。那一瞬間,我明白了父親每日除了照顧兒孫一家,就是坐在河邊,看著人來人往,夕陽西下。在我眼里曾經像祁連山一樣高大健壯的父親,在孤獨的歲月中,走向蒼老。我坐在父親身邊,靜靜地陪伴著他。第二天,父親獨自回了西安。 日子依然平靜如水。 直到母親重感冒,在我照顧一家老小的手忙腳亂中,父親回來了。 有了父親的悉心照料,母親很快康復,隨之康復的,還有我的胃。一碗晶瑩透亮的拉條子,佐以用土豆丁、胡蘿卜丁、洋蔥末、嫩豆腐丁和瘦肉燴成的臊子澆頭,再配上一勺正宗的油潑辣子,讓我疲憊不堪的身軀,得到了極大的滿足。而此時的父親,坐在餐桌旁邊笑瞇瞇地看著我貪婪的吃相,滿臉慈祥。 一碗面條,拉近了我和父親心靈的距離。我從18歲起,就離開家鄉、四處漂泊,求學、工作、結婚生子,最后在中原腹地扎下根來。我和父親就像風箏與線,只有一絲親情維系。我開始去學習理解父親,在網上收集各種豐富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帖子,甚至想給他找一個看大門的工作。家里也陸續添置了工夫茶具、筆墨紙硯,2個月內就給父母報了兩次去東南亞旅游的旅行團,可能父親也覺得兒子生活不易,全盤接受我給他安排的這一切,努力克制著自己的情緒。 但是沒過多久,因為幾件瑣事,父親又提出要回西安住。我手足無措,不知該怎么去安慰這個倔強的老頭兒。 深夜里,突然想起賈樟柯《山河故人》電影海報上的那句話:“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不禁淚如泉涌。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一碗面,終究無法承載父親的思鄉之情。父親曾跟我說過,家鄉老人亡故后,埋葬時頭一定要朝西,表示魂歸故里。我理解了父親為什么要在西安買房的初衷,就是想在照顧兒孫的前提下,離家再近一點兒、再近一點兒。我和父親同為年少離家,被時代的洪流席卷到未知的遠方,像蒲公英一樣落地生根,可是心里牽掛的,還是寂靜蒼涼的西北大地。我徒步去吃一碗貌似家鄉味道的面,父親每晚做的面,就是我們兩代人精神的紐帶,不管離開多久,我們終歸要落葉歸根。 老張,今晚我還想吃一碗你做的面。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EF151848RHQWQD15EVE

 


踏輕脆皮豬加盟VScoco奶茶加盟 》售後服務是否周到?加盟成功品牌的優缺點分析踏輕脆皮豬加盟VS飲料店加盟金ptt 》營銷資源是否共享?加盟成功品牌的優缺點分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62e236w 的頭像
    t62e236w

    林又奇的熱門嚴選

    t62e23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